HAECO - 飛機全接觸



我不是飛機發燒友,第一次來參觀飛機的修理過程也會令我興奮過來,有點可惜是次看的所有飛機也不能照相,因為很多公司也不希望把修復中的飛機相片展示人前,就算是haeco 的員工,也要那許可證才可以照相的。


香港飛機工程有限公司(簡稱港機 /HAECO) 在1950 成立,是太古集團成員之一,主要是付責機地維修,航線維修和飛機零件大修。是次主要看了解他們的機地維修,例如飛機有必要時要配合民航處加強一些新系統如飛機防撞系統,也會把飛機進行body check,有必要就會換輪、噴油,修理機翼等等,為了方便控制,國泰的機喜歡一次把五支輪胎同時轉換的。內艙也要不時更新,滿足客人對娛樂的需要。另外,早前也會把不少飛機進行改裝工程,把客機改成貨機,以配合貨運量增多而新飛機製作需時。

入內也要有通行證,而不同的地區有另外的通行證,是次的通行證可以讓我們參觀三個機庫和兩個世界上最大haeco 獨家的流動機庫,用來圍著半架廣體飛機。


同行的問了很多有趣的問題,例如飛機上大家的大小二便,會不會在空中排出,答案當然是不會,飛機會有自已的「米缸」先存放著,之後。大小二便不會排,但油是有機會在空中排的。如果飛機升起又因為某些原因要折返,因為本身的油太多而令機身過重是不能降落的,所以飛機就要在空中排油,只留下10% - 20% 左右,排的位置下面是海洋,而油會在空中霧化而不會對海洋造成污染。

另外,頭等是最貴,但最危險的地方就是機頭的位置,而黑盒則裝設在空難時最常被完整保留下來的機尾近頂的位置。


很多飛機也要噴油才可以保持靚靚的外表示人,可以在本來的油上再噴一層,但噴多幾次會加重機身的重量,如起了原本的油再噴,時間大約需要兩星期。


聽了很多有趣的分享,是次的確收穫不少,大開眼界,謝謝haeco 的同事深入淺出的介紹,好讓外行人也會對飛機多一點認識。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