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王學堂 - Philips Saeco 輕鬆自製好咖啡

謝謝 Philips Saeco 邀請出席一堂 "More Italy, more aroma. more choices" espresso tasting workshop,知道一些意大利的咖啡文化,也試試他們得到意大利的測試機構 Centro Studi Assaggiatori 頒發 Expresso & Cappuccino Perfetto 證書的最新系列咖啡機製作的espresso 和如何用此機幫忙完成拉花前的功夫。上堂地點是魚涌 Pregio,而是次為我們分享的是香港五位歐洲精品咖啡協會導師之一 Chester Tam。

Chester 先問及我們對咖啡的感覺,再為我們分享了他到意大利感受到的咖啡文化,他認為意大利人飲咖啡,就如香港人飲奶茶般的普及。他們有的可以一日飲四杯espresso,我想如果香港人可以每天飲一杯,已經很足夠吧。

很多意大利的咖啡室,賣的款式沒香港的繁多,他們主要賣 espresso和 cappuccino,熱的為主,而是次主要提及espresso。導師開心地憶述他隨意到任何一間咖啡室也會嘗到不錯的 espresso,因為意大利人用的豆新鮮和靚,加上烘培技術超過一百年,就算沖咖啡的咖啡師不追求好的技術,味道已經很好。

由於用的拼豆不一樣,烘的深度也不一致,每一間咖啡室出品的 espresso 也有分別,整體來說,意大利北部的出品酸度和苦度夠,也夠香有甜味,而南部的出品會苦很多。


Espresso 不是苦的就一定是好,而咖啡豆有酸是好的,但不能是,酸不能混為一淡。是次我們試到的 espresso,是三款豆拼合出來,包括巴西豆、哥倫比亞豆和印尼豆,比例是50:25:25,三款豆也不是苦味高的豆。
Philips Saeco - Intelia
我們在家用機 Philips Saeco - Intelia 和商用機同一款拼豆各試了一杯 expresso,兩者出來的味道相近但也有不同之處。 


Expresso 要有一層金黃色的crema用來保護咖啡,有crema才會令我們感覺到咖啡的順滑,烘得深就會有深色的 crema,如果出來的是淺色就等於不新鮮了。

個人試到Philips Saeco - Intelia 出品的,入口時比在舌近喉嚨的位置比較敏感,較為感受到咖啡的酸味,酸味不高而且有點甘香。而商用機的出品酸度高一點,味道也夠強夠重,而入口舌尖最為感覺到酸味。

一杯好的咖啡,最重要是咖啡豆,咖啡師,咖啡機和磨豆機,在家中方便處理的話,好的家用機的確減少很多出錯的機會,只要我們選擇新鮮和好的豆,Philip 的咖啡機會幫忙完成其他工序,減低出錯的機會,Philips Saeco - Xlesis 更有指模識別,把不同喜好如咖啡粉預浸時間、濃度、溫度記錄下來,你與我也會輕輕鬆鬆製作一杯合自己心意的 espressocappuccino


如果要買豆,最好當然是新鮮的豆,但香港只有少數地方告訴你豆是否新鮮。導師建議新手先買巴西豆,之後再試試巴西豆和哥倫比亞豆 50:50 比例,進一步可以試試其他比例。因為巴西和哥倫比亞出品的豆變化不是很大,新手客易掌握,如用其他如非洲豆,比較難控制。慢慢對豆有要求,會由超市到高級超市,進一步到外國網上訂購豆,再追求可能會自己炒豆,甚至最後自己種。

 

再試的是一杯 Cappuccino,按下一個製,奶先流出而咖啡是分開出,時間大約十秒就可以,很方便就可以有一杯cappuccino 了,如果我們想用家用機做拉花的最後一步 - 拉出自己喜歡的圖案,可以準備一個小杯和一個泡奶的器皿, 分開奶和咖啡,再自己倒就可以了。有一點要注意,就是奶倒入咖啡前要先拍幾下把空氣震走。




拉花時間到了,導師示範了兩次拉花,他說很多人也會怕奶湧出來而早早停止倒奶,大約只要慢慢倒到見到奶的出現才慢慢拉出自己的圖案就可。



這是導師輕鬆地倒出來的拉花作品。


上次學拉花是兩手平衡奶搖動著倒出來,是次導師教我們新手可以再簡單一點,把咖啡放在卓上而我們只專心控制奶,到更為熟練就可以試試把咖啡杯握在手。(上圖拉的不是我的)


原來沒有再練習下,第二次拉花的感覺還是比較難掌握但拉到心心也總算收貨吧,這杯就是我第二次學拉花的作品了。


再次謝謝邀請出席活動,每人還有一張聽講證書呢,也謝謝 Philips 送出的一本介紹 expresso 的書,好讓我對咖啡有更多的認識。

大家可以到我的 facebook fans page 按 like 支持我。 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